回首頁 | 關於我們 |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簡介 | 醫療資源 | 社會福利資源 | 如何幫助我們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病友交流園地 | 捐款徵信  
飛常人生書籍
67.5公分的天空CD

( 如需印刷版,請向協會索取 )

行無礙淡水服務中心 身障趴趴走


【聯合報╱曾懿晴】 98/12/29
國內身心障礙者及銀髮族人數已超過三百萬人,但公共設施的無障礙設備卻遠趕不上需求,令行動不便人士感到「舉步維艱」。永慶慈善基金會今年十月在淡水規畫成立行無礙淡水服務中心,讓老人家與身障者也能「趴趴走」,輕輕鬆鬆到淡水觀賞夕陽,逛老街,吃美食。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近年來無障礙設施需求大增。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表示,弱勢族群行動不便,若無法外出接觸人群,心靈可能更加封閉。現在越來越多身障者亟欲走出家門,希望透過無障礙旅遊接觸外面寬廣的世界。永慶慈善基金會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因此共同設計淡水無障礙旅遊路線,讓身障人士也能不假他人協助,暢行無阻。
永慶慈善基金會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在淡水成立行無礙服務中心,提供輔具租借、復康巴士及旅遊資訊。趙怡說,未來盼能在其他旅遊景點設立服務中心,讓更多身障朋友受惠。
台灣隨處可見道路、騎樓路面不平,常令輪椅族傷透腦筋。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指出,過去政府推動人行道整平時,也曾遭逢地方反彈,近期推動騎樓整平,挨家挨戶與屋主溝通協調,漸有成效,才能逐步減少身障者「行」的困難。
「住宅設施不便,使銀髮族形同困在『老化監獄』。」建築師王武烈表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若沒有貼近需求的設施使用,往往困在家中難以出門。他舉例,日本東京部分景點在樓梯處設置波浪行把手,讓拄柺杖或膝蓋受傷的老人家也能輕鬆利用把手攀爬。過去國內的公園長椅上,僅兩邊設有扶手,銀髮族起身時施力困難。近年部分公園長椅中央設有小把手,銀髮族較能利用雙手支撐,而起身站立。
輪椅、巴士 還有旅遊導覽
國內首座針對身心障礙者設置的風景區服務中心,今年十月座落淡水,不僅為淡水增添新樣貌,也吸引更多身心障礙者前往觀光,甚至連馬來西亞輪椅族都「跨海求助」。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國內身心障礙人口超過一百萬人,其中肢體障礙者就占四十二萬,再加上兩百萬老年人口,無障礙旅遊的需求日漸增多。除了小兒麻痺導致肢障外,不少人因意外、職業災害、中風等因素而成為輪椅族,其中有些傷友漸漸對生命感到絕望,或因家人過度保護,反而失去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台灣多處地區未設置無障礙設施,或設置得顛三倒四,使身障者外出處處碰壁。過去調查顯示,部分景點的無障礙設施讓身障者「看得到、吃不到」,甚至有導盲磚引導盲人「撞牆」,還有在公園入口處設置柵欄訓練輪椅族「跨欄」等誇張行徑,令身障朋友萬般無奈。
許朝富表示,淡水無障礙旅遊中心提供手動、電動輪椅及代步車,還有復康巴士、旅遊導覽解說及無障礙旅遊活動,銀髮族或身障者如欲隻身前往旅遊也沒問題,中心還能將身障者專用的洗澡椅、洗澡板等配送到住宿飯店。「身障者及銀髮族不分戶籍、不管是否持有身心障礙手冊都能使用。」
自 十月卅日 旅遊中心設置後,已成為淡水另類景點,每月幾乎都會收到民眾捐贈的輪椅,門口的輪椅升降梯更成為居民眼中的「明星設施」。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復康巴士數量仍舊不夠,民眾若有需求,最好提前一天聯絡旅遊中心。
淡水行無礙服務中心專線:(○二)二六二○九九四四。

 

 
 
先天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前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 design by guande.net
10342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7號     TEL:(02)2556-2116     FAX:(02)2556-3120
郵政劃撥帳號:19441651     戶名: 社團法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