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關於我們 |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簡介 | 醫療資源 | 社會福利資源 | 如何幫助我們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病友交流園地 | 捐款徵信  
飛常人生書籍
67.5公分的天空CD

( 如需印刷版,請向協會索取 )

國考13次 玻璃娃娃圓了公僕夢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2015年3月13日 上午7:02
孫中山革命十次失敗不放棄,第十一次終於成功;玻璃娃娃楊美玲沒有退路,力拚十三次國家考試,終於金榜題名獲得分發擔任公務員。
身高僅125公分 苦修是唯一的路
身高僅一百廿五公分的楊美玲目前擔任虎尾鎮公所社會課員,昨獲雲林縣救國團表揚為社會優秀青年。讀國小時,她靠爸爸抱著上下學,因無法上廁所,上學得包尿布,高年級時為減少爸爸負擔,自己一階一階撐上、滑下樓梯,直到小六才勉強能站,國三終於能正常走路。但因小三時跌得很慘,家境窮困未開刀治療,痊癒後兩腳長短差六公分,脊椎嚴重側彎,走路始終不穩。
楊美玲說,小學時同學幫忙打點伙食,國中時學校為她新闢殘障廁所,考上嘉南藥專後離家住校,三餐得靠同學打點。
一路有人扶助、相伴,畢業後,她決定自力更生,因體質特殊難勝任一般工作,才選擇考公職,沒想到,考了十三次才成功。
為了圓公職夢,楊美玲二○○九年花了六萬元補習,由於自身成長經歷,選擇報考社會行政,但也吃足苦頭,因非科班出身,剛開始完全跟不上進度,總是忐忑上課、一路哭回家。
苦修,成為唯一的路。楊美玲上課認真抄筆記,回家再聽一次錄音帶、再抄一次筆記,反覆、不間斷複習,碰到專有名詞或特殊案例,就上圖書館、上網查。
第11次應試 差一分飲恨
然而,第一回考試,卻讓她失望了,楊美玲差五分錄取。她決定「再來」,但兩年後卻因為生病,與錄取分數差了十幾分;她再接再厲,卻是普考、殘障特考屢戰屢敗,愈考愈沒信心,一度落榜到得了憂鬱症。第十一次應試,想著「孫中山革命十一次也成功了」,這回卻是一分飲恨。
「我的人生已比別人苦,為什麼考試這條路也比別人辛苦?」第十一次落榜時,她看到家人就崩潰,但隨即想到,如果放棄,媽媽眼淚就白流了。隔天一早,她就衝到台電讀書中心K書,再拚了一年半,終於在前年普考社會行政的榜單上看見自己名字。
「過去靠人幫助 現在換我幫人」
個子矮人一截的楊美玲已開始回饋社會,殘障對她而言,已不是障礙,而是「優勢」,她比一般人更具同理心,更能與弱勢者感同身受,「過去靠人幫助,現在換我助人」。

 
 
先天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前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 design by guande.net
10342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7號     TEL:(02)2556-2116     FAX:(02)2556-3120
郵政劃撥帳號:19441651     戶名: 社團法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